【科创人物】苗燕飞:“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开出企业增收“好药方”

作者:王磊斌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1004

 

 

“真没想到,这成本不高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不仅大大降低了畜牧养殖过程中牲畜疾病的发生率,还能促进畜禽生长,提高日增重率,有效降低了料肉比。小小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收获了绿色、纯天然、低价的良好口碑,特别受当地农户亲睐,让我们企业每年都能增收上百万元,这得特别感谢一个人,就是我们公司的特别科技研发顾问,来自泰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苗燕飞老师。”华源牧业总经理孙英柱满脸笑容,高兴地介绍道。

 

访村入企定方向

缘于一份朴素的情感

  

从小长自农村的苗燕飞对农户养殖牲畜有着切身体会,“老家村民养殖牲畜,一遇到病疫灾情,影响小的就是出栏滞销,影响大的就是直接处理掩埋。辛辛苦苦养到大的牲畜,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本。后来,为了减少牲畜患病率,农户们滥用抗生素、催长素以及各种乱七八糟的添加剂,不仅降低了肉的品质,还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于整个生态环境。”如何既能绿色养殖守住绿水青山,又能让农户不废辛劳发家致富,是苗燕飞魂牵梦萦、孜孜以求的目标。

为此,在求学生涯中,苗燕飞特地选择了生物技术与制药工程这两个专业,侧重于研究中草药配方、药物制剂新技术、绿色化学等领域。2016年来校工作后,苗燕飞时常跟随学院领导和项目团队访村入企。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苗燕飞看到泰安当地的畜牧业也面临着疾病、饲料与无抗等相关问题,至此他便暗暗下定决心,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研究优势,在开发所谓“无抗饲料”上做文章。

 

潜心研究出配方

来自一次合作的契机

  

近年来,各地市场上大众对绿色、无公害食品越来越青睐,打造绿色畜牧业也成为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更是一个必然趋势。经过三年的潜心研究,苗燕飞在开发“无抗饲料”上有了一些思路,得出在普通饲料当中加入绿色高效的新型中草药添加剂,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在一次校企合作对接的过程中,华源牧业对苗燕飞老师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特地邀请其到企业研发部开展指导。苗燕飞在企业做了一组对照实验,其中添加了中草药的养殖组未发生任何病情,牲畜出栏时,平均增重比未添加中草药的一组提高了5%。企业看到效果后,当即表示开展深入合作,并投入360万元专题开发新型中草药饲料。

众所周知,中草药品种繁多,如何选择和配伍是重中之重。为了使添加的中草药更加的安全,苗燕飞经过多次论证,所选择的中草药均来自《饲料原料目录》中具有药食同源特性的天然植物。经过数百次的不同配方的组合实验,最终他筛选出一组抗病效果好、饲料转化率高的中草药配方。

 

精益求精致多赢

秉持一种较真的态度

  

中草药配方已落定,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在饲料中添加中草药后,养殖成本走高,企业的利润会被进一步压缩。为此,苗燕飞又开始着手研究对中草药添加成本的控制,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目前所添加的中草药在牲畜体内存在生物利用度低的问题,为了降低中草药添加剂使用量并能达到最佳效果,他采取各药合用、组方共研的方式,取其防病抗病、促进消化吸收、健胃消食的功效,并利用超微粉碎、固体分散体、磷脂复合物等制剂新技术有效提高了中草药的生物利用度,降低了添加剂量,中草药的添加剂量由原来的3%降低到0.5%以下,养殖成本得到了大幅压缩,同时无抗、低发病率、高转化利用等优势又能淋漓尽致地得以发挥。以此项目为基础,苗燕飞联合华源牧业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业界学术论文5篇。 

另外,在实验养殖、中草药提炼过程中,饲料生产企业需要收购附近乡镇农民的秸秆,使当地农民每年每亩地额外增加几百元的收入,催开了变废为宝的“致富花”,同时也解决了秸秆焚烧等带来的一系列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

 

“近年来,学校积极鼓励我们教师深入地方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开展应用研究,切实提高服务地方的能力,此次与华源牧业公司的深度合作,离不开学校的培育及支持。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不仅能够将自己的所学所长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检验,同时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也能将理论与实际相互印证,有的放矢。”苗燕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