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人物】耿继国:“智”撑初创企业发展的“热心人”

作者:王磊斌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1447

“到企业挂职,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不仅能丰富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大有益处,而且还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实实在在地为当地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近日,从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挂职归来的耿继国博士在与学院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企业挂职经验时感受颇深。

  

  

当好区域内初创企业的“智囊团”

  

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8年,坐落于巍巍泰山脚下,是泰安当地较有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企业主要围绕燃气供暖、热水、蒸汽、烘干等热利用领域,致力于开发覆盖民用、商用、工业用的全系列燃气产品。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自己发展壮大的根本,但是在创业之初,公司没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发展规模也一直上不去,主打产品在市场内也没有较强的竞争力。

“研发遇到技术难题、生产工艺落伍了,很多时候真的不知道找谁有想过邀请业内专家进行合作,但考虑到聘任、接待、服务、配套设备等一系列成本又让我们这类初创的小企业望而却步了”至今,耿继国还记得初次见到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赵华总经理时他那副焦虑的愁容。

2017年,在校地融合政策的触发下,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赵华总经理找到了泰山学院合作发展处,尝试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经过一番沟通交流,赵华当即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耿继国博士确定了合作关系。从大学校园到地方企业,如何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挂职交流期间,耿继国经常“泡”在车间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做实验、搞研究,致力培养既懂理论又会技术的专业人才。他还邀请学院的牛立强、李群、朱梅等几位博士组成了研发团队,献计汇智,潜心钻研,攻克了一批长期困扰企业的技术难题,帮扶企业向生产高端产品转型。

经过3年的合作交流,耿继国博士团队与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赵华总经理表示,公司有了耿继国博士团队这样“扎根”当地企业的“智囊团”,向高端市场发力就有了更足的底气。

 

带着一堆“破铜烂铁”看望导师

  

初创企业出题目,挂职博士做文章。耿继国到爱客多着手破解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换热管的腐蚀问题”,这也是燃气产品生产企业普遍面临的痛点。

“说一千,道一万,攻克难题的不二法门就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耿继国在公司研发会议上简洁明了地道出了自己无惧任何困难的底气所在。为了彻底解决换热管的腐蚀问题,耿继国总是隔三差五去企业的垃圾回收库房搜罗被腐蚀的铜管样品,然后带到实验室拆解开慢慢研究。经过一次次实验,耿继国总算寻得了破解问题的思路——利用石墨烯涂层技术彻底解决换热管的腐蚀问题,但多次操作下来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主要问题是石墨烯涂层在换热管表面的附着力不够。为了分析失败的原因,并找到解决的路径,耿继国将自己实验所得的参数拷贝在手机上,同时打包了一麻袋废旧腐蚀铜管、腐蚀不锈钢管及腐蚀热水存储罐体等样品去拜访导师。当来到导师家,耿继国的导师以为那满满的一麻袋是给她带的礼物,结果打开一看竟是一堆“废铜烂铁”。

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耿继国终于突破了利用石墨烯涂层技术解决换热管腐蚀问题的关键所在,并依托“娘家”泰山学院的科研团队与实验平台,利用3D打印技术,为企业产品设计开发了抗腐蚀材料的自动节能控制阀。

逼出来的思路,想出来的举措,干出来的事业。在破解行业难题的同时再附送一项创新工艺,耿继国的第一仗就给了爱客多无限的惊喜。随后,为了响应国家的节能减排和双碳政策,耿继国博士团队还与爱客多共同合作开发了基于热管技术的高效率、快响应、全自动换热器,项目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截止目前,耿继国博士团队帮助爱客多进行新技术研发与革新4项、申请专利1项,企业新增利润达1.7亿元。

 

坚定步伐迈向校企合作“新征程”

  

随着合作交流的逐步深入,2018年12月,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与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合作模式也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5月爱客多新建的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也正式聘任耿继国博士为公司的科技研发顾问。

在耿继国看来,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技术的提升离不开团队的通力协作,而团队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与鼓励。自赴企业挂职以来,耿继国当起了热心肠的“中间人”,他时常与学校合作发展处进行沟通交流,与年轻教师分享挂职心得,针对公司新的技术革新点主动联系相关学院专业教师进行合作攻坚。

今年9月23日,耿继国作为泰山学院新能源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泰山学院--泰山锂谷”校地企产才融合精准对接活动。活动现场,他向当地政府和企业重点推介了“高稳定性快充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及产业化”“废旧碳酸锂电池直接回收技术与应用”两项成果。成果介绍引起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投资人的极大兴趣。当即,双方就下一步的深入合作达成了共识。

  

泰山学院作为扎根泰安的一所地方本科高校,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泰安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主动对接我市重点产业链,瞄准产业链链主企业,结成服务对象,为企业送技术、找合作、解难题、求实效。当然,在这其中,越来越多诸如耿继国博士这般充满干劲的专业教师与技术人员,努力以所学所长服务社会,依托学校提供的师资团队和科研平台,结合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需求全心履职尽责,尽情施展才华,不断迈向校企合作“新征程”。